老實說,我聽流行音樂的啟蒙很晚,
記得沒錯,我應該是到國中才擁有自己的隨身聽,
雖然從小學開始對流行音樂實在是懵懵懂懂,
記得小時候的那個年代,聽歌的主流機器就是 : 錄音機。
用的也是 卡式錄音帶(Compact audio cassette)
維基百科 : 是
磁帶的一種,亦被簡稱做卡帶,用於儲存聲音。

DSCN4981
這是Winson翻箱倒櫃翻出來的錄音帶,保留的都是一些真的很老的,我也認為很有收藏價值。

我真正開始有印象並開始喜歡一首歌是張洪量的  妳知道我在等你嗎?

這首歌發表於1989年,他的第二張專輯 : 親愛妹妹的眼睛
到後來於1992年被滾石唱片的出的一張和輯 【美麗新世界】,
重新被發表,而我也是從這張專輯中聽到這首歌 : 妳知道我在等你嗎?
從此只要是他出的專輯,我都會去買….


為何我會如此喜歡張洪量,
當我越來越了解他時,
卻發現原來,親愛妹妹的眼睛及蛻變在更久之前還有一張超屌的作品。
在1987年的8月,他自行發行了第一張專輯:: 祭文
創作風格是與當時的流行音樂中,
如此的不同及特別,
在當時的民風保守的社會當中,我個人認為他的音樂創作真的很屌。

張洪量的第一張專輯。1987年的台灣還是戒嚴時期,張洪量的《祭文》專輯被有關單位界定部分歌詞對民風過於敏感,結果在這張專輯發行不久後,即遭到新聞局的禁播。十多年後的有一天,李宗盛在中廣主持無責任樂評節目中提到了張洪量的《祭文》,他說:「這是一張比《有種》(張洪量的第四張專輯)更有種的專輯。因為在當時的那個年代,敢於發行如此風格唱片的歌手,實在是寥寥無幾,更何況當時的張洪量還是一個新人。」後來在許多人的印象之中,都以為《心愛妹妹的眼睛》是張洪量的第一張專輯,那當然是因為《祭文》真是賣得太慘淡了。(「台灣流行音樂百張最佳專輯」 No.78)

那首歌歌詞是這樣的 :

1.祭文
作詞:張洪量 作曲:張洪量
奉天承運 上帝詔曰
要你蒙主寵招
雖心繫紅塵也得魂歸道山
駕返瑤池 駕鶴西歸逍遙
生不帶來 死不帶去
也只多披一件壽衣
想當初你光著身子呱呱墜地
此後一生汲汲求名和利
以前恩恩怨怨也只能跟
纏人的閻羅小鬼提一提
你在清真寺微笑 你在佛寺前祈禱
教堂有你的唇印 土地廟有你足跡
拜的是天上聖母 還有黃帝軒轅教
你在陰陽界闖蕩 你在奈何橋張望
排的是投胎的隊 燒著能做人的香
雖然做鬼很自由 但還是要為你哭一場

而喜歡他還有另外一個原因,
就是他的音樂創作風格,是多變的 ! 善變的 ! 多元的 !

他的第三張專輯 : 蛻變。

我個人認為,是他做得最成功,也是最最最耐聽的一張專輯,
也是讓我聽壞兩卷原版錄音帶,
又跑去二手CD店,高價買回他的原版CD。
這張專輯,你可以不聽他其他的作品,但是以下的三首歌,你一定要聽聽看。
36

這裡有更清楚的介紹 : http://blog.roodo.com/stefonline/archives/2869497.html


1. 美麗花蝴蝶
(如果你有他的原版CD,請去買好一點的耳機或喇叭,他的和聲做的很多層次的感覺)


2. 罪人


3. 分手的那一夜
 
Winson真的很喜歡這一首歌,將分手的意境寫得清清楚楚,
    如果你剛分手千萬不要聽這首歌~ 因為一點都不療傷。

 

 

 

1245569750729
而他的第四張專輯,有種。
封面的設計,過了這麼久,還是覺得這封面真的很漂亮,
設計得很有現代感,也不會因為潮流而變得落伍。

這張專輯的創作風格,又再次的打破過往的邏輯,
創作了許多經典風格,例如 : 胡想18次,其中的歌詞長達九百多個字。
裡面走的是全然不一樣的中國風。

胡想十八次
作詞:張洪量 作曲:張洪量
第一次 我笑想 你不加修飾粗衣打扮初見的模樣
帶來的卻是我心中一幕璀璨壯麗的煙火景觀和腦海無法銷蝕的印象
第二次 我幻想 你那拒人千里之外的神情 其實是欲迎還拒的念頭
無緣無故的皺眉是有跡可尋的假裝 對未知人事的探索
第三次 我暗想 高貴如古董一般的姿態 拘謹慎言的清秀外在
也許要的是我這般信口開河晃蕩一生的情懷
第四次 我夢想 空中的幸福幻影終有一日紮實具體 咀嚼真真確確生活心境
開拓勾繪出懂事以來日夜盼望的良辰美景
第五次 我怯想 萬一我莽撞的行徑 對你而言是一種沒來由的衝動
或是你早已閱盡人生的滄桑 萬念俱灰之餘裝作無知不懂
第六次 我奇想 也許我對你的曖昧情緒 誇大為波濤洶湧的激情光芒
就能挑動你已淪陷於迂腐道德價值觀的心腸
第七次 我假想 在我千災百難的追求後 你會如何對我溫柔到老
鑄造我們歷經坎坷的一些信物 互擊出醉時酣唱的真摯曲調
第八次 我構想 安排一些零星的夜宴 招待強度的酸甜味道讓你嚐的感動
暴露你飢渴已久的人性脆弱部分 希望你自動自發的停止蹂躪自己的青春
第九次 我漫想 在你東西南北 上下左右 前前後後  宇宙天地 佈下我的觸覺耳目
打探不為人知的潛意識及心事秘密
第十次 我妄想 如影隨形你的一生 附著在你情塞頓開的靈魂
把你種在我赤子之心的深處 以免世間的俗人俗物將你從我胸中拔出
第十一次 我設想 躲在意志堅定的表面 若有一絲同情的熱淚目光
我就能用它來打造開你心靈的鑰匙 溜入那導致我心枯竭的地方
第十二次 我誤想 我終於成為你無法割捨的牽掛 從此沒有獨處的春夏秋冬
縱然受著一些親朋好友的取笑揶揄 奮不顧身點燃這堆危險的火種
第十三次 我猜想 只要這個忠心不二 那個一往情深 不會再有什麼變卦
海枯石爛直到永遠 一路儘是花草扶疏的美妙流水年華
第十四次 我癡想 你會每日好好玩味 那些我反覆詠嘆有關你的詩詞
細細揣摩我風塵僕僕的身影走後所留下的歡喜悲傷哀愁
第十五次 我默想 失敗的故事總有些捕風追影牽強附會的解釋
莫名其妙不知所以然的理由 還有一些不知何去何從的預測認知
第十六次 我細想 過程中間的一點一滴似乎有些言行不一互相矛盾的地方
我無謂的敷衍推拖之間 應該得到一些蛛絲馬跡和你的躲藏
第十七次 我冥想 參悟自己莫須有的強烈動機 是解除痛苦的不二法門經驗
調整固定已久的雙眼焦距 才能看到空曠的遠方有一片綠地藍天
第十八次 我想想 玄而又玄 空而又空 可道又不可道 可名又不可名
胡想十八次等於是零

 

  1. 更有一首歌曲 : 原始語言。
  2. 這首歌詞我還特地拍了下來,大家自己看看吧。
    DSCN4984-2

4.原始語言
作詞:張洪量 作曲:張洪量
啾呀嗖 啦嘖哈畢 嘩喀嗚 喔嘩嘍嗚畢
嘿嗤呀若 哈喀啦啾 啊嘍嘩若 啦嗖啊嗖嗚
喔嘿若唉嘻嗚畢 啦唏咪喀 哈嗤呀嘖啊
喔嘿嘖啊若吧 啾嗚嗖咪 嗤呀若吧 嘖呀嘻啦
喔哈嘍吧嘍 嘿畢唉喔咪啾 吧嘖唉畢
唉嗤咪嗖 吧喀嘿嘻咪嗤 哈嘻 嘩喀啊嘍唉
啾嘩哆噹吱嘰 呃咚嘻嗎 吱哇 呵咕哪咚
咿嘔哼噹 唷呸呃嗎唏呸哦噹
唷哇哆 喂吱咚呵咕唏嘰
哆呸哪嘔 唷呸咿噹 哼嗎吱喂 哦嘰哪喂
哦嘔哆咻 呃咕呵嗎 哼嘰呃嗎呵 咕哪嘔咿咻哦咻唷
喂吱哇咿 嘰呃咚唏嘔哼哇哪 喂呵咻哼
噹咿哇哆 咻唷呸 哦咚 唏咕
原始語言解碼:

哺乳類 脊椎動物 達爾文 進化論突變
黃河土壤 石器時代 山頂洞人 基因染色體
孟達爾遺傳定律 原始部落 青春發動期
接合孢子酵母 近親交配 造木成舟 漁獵社會
內收外展肌 下顎齒槽突起 人面獸心
神經中樞 發育辨別能力 畏天 臭氧層完整
曝日取暖避寒 鑽木取火 驅蟲 飛禽走獸
球莖營養 裸子羊齒蕨類植物
片麻巖 新生代地質斷層
震央華北 火山爆發 躲避熔漿 骨肉痙攣
血脈欲斷 洪水氾濫 浩劫後餘生 潛意識留在種子裡
胚胎發芽 按照祖先同步驟 生理時鐘
世代交替 中國人 香火 你我


這張專輯,主打歌 
相思三態,開場的電吉他,肯定會把你嚇到
(在當時我還年紀小的時候就被震撼到,可能是我聽的歌也真的不夠多~)

 

 

多情的無情的多情
也是一首很特別的情歌,但講的卻是...

 

他創作的多元,除了滿足自己創作欲,
也幫其他人創作了許多經典好歌,
如  : 與莫文蔚合唱的廣島之戀(你一定知道!!),還有范瑋琪的到不了…等

今天介紹到這裡,以下 Winson 也整理幾首歌放在底下,
如果你有興趣可以去看看他的精彩MV。

張洪量 他的音樂陪伴著我的青春歲月,
至今青春小鳥不復返的我,還是依然覺得他的音樂真的很讚 !!
張洪量是我生命中的可啦思刻 – 歌聲真洪量
希望你會喜歡!

(今天這篇文章應該突破我寫部落格以來的字數吧?
光是歌詞就混掉了不少! 哈哈哈...)

 

整個給你

 

廣島之戀 (很芭樂,卻經典到人人都知道的一首好歌!!)


范瑋琪-到不了

 

老子有理  : 1995 
(這一首歌將他喜歡的老子的精神也列入他的歌詞)

 
難以捉模你的心
當初的MV有被禁,過於煽色。


"情人崗七十二烈士" 心愛妹妹的眼睛 (1989)

 

張洪量VS五佰的創作 : 我能帶走你的什麼

 

延伸閱讀 :

音樂的愛情醫生 - 張洪量 非官方網站 : http://yizhen.tripod.com/

堂本慶的有樂町: 張洪量『有種』 - yam天空部落

走在獨特與大眾口味間-張洪量《蛻變》

黑膠電影院:張洪量《蛻變》美麗花蝴蝶 - 樂多日誌

DSCN4983 
家裡的正版CD

創作者介紹

Winson 的 蟲蟲滿天飛 部落格

wifun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7) 人氣()


留言列表 (7)

發表留言
  • CaraQ公主選拔正式開跑囉~
  • =全國唯一房間佈置分享平台 CaraQ奶糖城=

    CaraQ公主選拔正式開跑囉~
    只要 "年滿16歲之中華國民國民" 都有資格參賽!
    9/9日以前報名都還來得及喔.

    歡迎你來熱情參予票選 ~
    在遊戲中投一票等於網站五票的效力喔!
    快來選出你心目中的公主吧!
    http://princess.evt.caraq.com/Home/Index/ID

    比賽獎金:
    1. 決賽冠軍 10,0000台幣+CaraQ限量T*1+CaraQ幣5000
    2. 決賽亞軍 50,000台幣+CaraQ限量T*1+CaraQ幣5000
    3. 決賽季軍 20,000台幣+CaraQ限量T*1+CaraQ幣5000
    4. 決賽人氣獎 5,000台幣+CaraQ限量T*1+CaraQ幣1000
    5. 決賽才藝獎 5,000台幣+CaraQ限量T*1+CaraQ幣1000
    6. 網路人氣獎 10,000台幣+CaraQ限量T*1+CaraQ幣1000
    7. 報名參加獎 Q糖1000
    8. 網路投票票數超過1000票 CaraQ幣100(只送一次)
    9. 網路初賽前五十名 CaraQ限量娃娃*1
    10. 投票抽獎 CaraQ幣100 & 限量T 等等(還有其他合作廠商獎項)

    CARAQ公主選拔賽官網公告
    http://up.caraq.com/event/princess/
  • 緣部落格
  • 羨慕您的職業與多元化的網站
  • 你也可以的!! 呵呵

    wifun 於 2009/09/04 09:29 回覆

  • 緣部落格
  • 銘謝鼓勵 自當奮進
  • 小波
  • 不小心看出你的年紀了...
  • 科科~ 噓~~~~

    wifun 於 2009/10/20 17:04 回覆

  • vegeman813
  • 我覺得你比我厲害 很多我是不聽的! 哈哈
  • 你也很厲害啊~

    wifun 於 2009/11/20 00:24 回覆

  • 夏綠蒂
  • 看得出來 你跟我一樣愛他的音樂
    不過 我也很愛他的人呢!
    要找到同好 好像很難~
    那些卡帶 真的陪我渡過了很多 "青澀"的歲月
    謝謝你認真得把他的音樂 做了一個小整理 :)
    想不到 你連新樂園那張都有
    我從來沒遇到另一個也有這張專輯的人呢!!
  • 首先感謝夏綠蒂的到來,因為工作關係比較少更新部落格,
    張洪量真的是我很喜歡的一位創作型歌手,
    他的歌詞的質感及風格是台灣少見的,
    他幾乎所有的專輯我都有也是因為當初的熱情啊~

    也期盼未來您會繼續來逛逛Winson的部落格。

    wifun 於 2009/12/08 19:49 回覆

  • kiroro
  • 蛻變的無名火也很不錯
    這一張專輯從小時候聽到現在還是很愛
  • 無名火真的很好聽!!
    蛻變這張專輯真的很!耐!聽!!

    wifun 於 2010/02/26 13:55 回覆